咖啡器具 | 多边形制作咖啡器具,咖啡师们值得拥有

A I K E

CAFE

 

 


摩卡壶

摩卡壶(Moka Pot)是一种用于萃取浓缩咖啡的工具,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普遍使用,在美国被称为“意式滴滤壶”。

摩卡壶是两层结构,放在下半部分的水煮开沸腾后,就会通过装有咖啡粉的网状滤器喷入壶的上半部分。虽然没有使用气压就能将热水注入中细度研磨的咖啡粉中,但严格来说这不能算是浓缩式萃取,而是比较接近滴漏式,但摩卡壶做出的咖啡仍然具有意大利咖啡Espresso的浓度和风味。


中文名 摩卡壶

实    质 是一种用于萃取浓缩咖啡的工具

外文名 Moka Pot

使用国家 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普遍使用

别    名 意式滴滤壶

创建时间  1933年

创建人  Alfonso Bialetti

 

 


1历史

最早的摩卡壶是意大利人Alfonso Bialetti 在1933年制造的,他的公司Bialetti 一直以生产这种名为"Moka Expres"的咖啡壶而闻名世界

传统的摩卡壶是铝制的,可以用明火或电热炉具加热。由于这种铝制的摩卡壶不能在电磁炉具上加热,所以现代摩卡壶大多使用不锈钢制造,还出现了像电水壶一样的电加热摩卡壶。

 

 


2制作

1. 准备工作:烧一壶开水,将咖啡豆磨好,准备一块湿毛巾。摩卡壶应该直接用开水来萃取咖啡,以减少加热咖啡粉的时间,以免咖啡有金属味。一个容量为4 cup的摩卡壶大约需要15-17g的咖啡粉(大约2.5 tbsp)。

 

 

2. 将开水倒入下座,水不要超过安全阀的高度。最好和那条线平齐,水太少的话压力太小,也会影响萃取的效果。

 

 

3. 在粉槽中加满咖啡粉,不要按压,就放置上去就可以了,保留咖啡粉之间的空隙,提高萃取度,用手指将四周抹平。

 

 

4. 依次装上粉槽和上座,拧紧一些。由于下座比较烫,利用湿毛巾帮助固定。

 

 

5. 将摩卡壶放置在炉子边缘上,以免把手太烫;开中火加热;为了方便观察,将盖子打开,出水口对向自己。将湿毛巾放进冰箱冷冻室备用。

 

 

6. 过了一会儿,咖啡就慢慢出来了,颜色会逐渐变深,有少量的油脂,此时可以将湿毛巾从冰箱拿出。

 

 

7. 随着不断萃取,咖啡量会越来越多。

 

 

8. 当油脂颜色慢慢变浅的时候要特别注意,在摩卡壶发出吐泡泡的声音之前,一定要将摩卡壶离开热源,放置到湿毛巾上快速降温,以免过度烘培带来的苦涩味。这样萃取出的咖啡量比较少,但是浓度高、口味纯。

 

 

9. 当咖啡不再溢出的时候就可以倒出来享用了,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调配出自己喜爱的咖啡。

 

 


3享用

需要使用摩卡壶的咖啡种类有:摩卡咖啡、黑咖啡、意大利、耶加雪菲咖啡。

 

 


4虹吸壶选购

选购摩卡壶主要考虑:

一、材质,这是首选的考虑因素,因为摩卡壶会加热后会产生高压,材料的好坏,直接影响使用的安全。一般储水容器用料有食用铝和不锈钢二种,建议最好选择不锈钢的。选购时一是掂量一下壶具的重量,就可以知道用量的厚薄,选择重量重一点的;二是看壶具外观的光洁度。

二、密封性,一是上座和下座之间的密封性,二是泄压阀的密闭性,是否有渗水现象。密封性只能通过使用才会发现了,建议购买名牌产品,可以有绝对的质量保证。

另外不同壶型适合不同品质的咖啡豆:

一、瘦长型摩卡壶储水容器高、深,受热慢,压力高,适合蒸煮浅烘焙咖啡;

二、中高型摩卡壶适合蒸煮中烘焙咖啡;

三、矮胖型摩卡壶储水容器宽低,受热快,压力低,适合蒸煮深烘焙咖啡。

 

 


5更多图片欣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往期精彩

咖啡知识 • 了解世界咖啡产地的特色 (一)

咖啡知识 • 了解世界咖啡产地的特色 (二)

咖啡知识 • 了解世界咖啡产地的特色 (三)

咖啡知识 • 了解世界咖啡产地的特色 (四)

咖啡分享  •  在Tokyo品尝来自世界的咖啡

咖啡基础知识大全 · 关于你知道的 “ 蜜处理 ”

咖啡知识点大全 · 金杯萃取历史和演进【爱客咖啡培训学院】

爱客咖啡品鉴 · 从舌尖到鼻腔,赏尽奇香万味(味觉)

爱客咖啡品鉴 · 从舌尖到鼻腔,赏尽奇香万味(嗅觉)

爱客咖啡培训学院 • 咖啡师学习培训基础知识大全(一)

爱客咖啡培训学院 • 咖啡师学习培训基础知识大全(二)

爱客咖啡培训学院 · 煮出原创配方的综合咖啡


爱客咖啡培训学院介绍

爱客咖啡 • 2017开班资讯速递

爱客咖啡培训 | 我实现梦想的地方


文章由爱客咖啡整理 

旨在分享咖啡知识

转载请联系我们,未经允许,禁止盗取用于商业

 

 

课程咨询 请添加微信:

18706883318(咖啡湿父)

18729870900(野子)

 

评论
热度(4)
©咖啡湿父
Powered by LOFTER